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亲子活动 > 小儿贫血多因偏食所致 乱进补并不能补血

小儿贫血多因偏食所致 乱进补并不能补血

2013-02-18 16:37:41  来源:

 

  从小培养均衡饮食习惯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杨丽华

  贫血曾与肺炎、腹泻、佝偻病一起被看作是儿科的“四大重点防治疾病”,如今虽然贫血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依然是小儿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儿科医生表示,现在的小儿贫血大多是孩子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家长给孩子乱补并不能改善贫血状态。

  不良饮食习惯致小儿贫血

  很多人都以为小儿贫血大多发生在贫困地区缺乏营养的孩子身上,“的确,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仍有不少孩子因营养不良而致贫血,但在不少发达城市的富裕家庭,同样也有不少小孩贫血。”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杨丽华说,他们曾接诊一名贫血的男孩,孩子由于体内贮存的铁微乎其微,患上了严重的贫血。这名男孩生长在富裕家庭,为什么会患上贫血呢?原来,男孩的家长工作繁忙,平时交由保姆照顾,孩子素来喜欢吃快餐,保姆为了省事就经常买快餐给孩子吃,久而久之,男孩患上了缺铁性贫血。

  “孩子由于偏食、挑食,逐渐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致贫血。”杨丽华建议,家长平(微博)日要注意纠正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改善饮食,及早发现孩子贫血,并及时就医。

  乱进补并不能补血

  很多家长表示,经常给孩子吃各种营养品“进补”,为什么孩子仍然是贫血呢?对此,杨丽华解释,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很多,而家长往往没有分清原因,就给孩子“进补”,没有对症下药,当然不能药到病除。比如身体缺铁,却一个劲地补钙、补锌,那么,怎样补也是白费劲的。

  杨丽华介绍,小儿贫血主要分为营养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和失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主要是由于造血的原料不足,比如铁元素摄入不足,或者叶酸、维生素B12等缺乏。还有一种原因是由于骨髓增生出现造血问题,无法造血,比如再生障碍性功能贫血。而溶血性贫血主要是红细胞直接在血液中以溶破的方式消亡,如地中海贫血和蚕豆病等。失血性贫血则是由于频繁或过量失血而导致的贫血。

  多数贫血可通过食疗校正

  杨丽华建议,儿童最好少用补品。因为目前市场上很多保健品的成分不明,一些添加剂甚至对儿童有害。再者,大多数的小儿营养性贫血经过调整饮食便可以校正,实在无须乱吃“补品”。

  杨丽华一再强调,合理的饮食习惯是防治营养性贫血的关键,家长不要依赖各种营养补充剂。如果是轻度的营养性贫血,可多吃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鱼、鲜蘑菇、黑木耳、大枣、芝麻酱及豆制品等。若是重度贫血,就需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

  Tips:

  宝宝为何会缺铁?

  1、宝宝体内存铁量不足

  胎儿可从母体获得铁并储存于体内,以便离开母体后使用,这部分储存主要来自孕末期,也就是胎儿期从母体所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3个月为最多。正常足月儿体内所贮存的铁在出生5个月内已足够用于血红蛋白的合成。如果在孕期准妈妈患严重缺铁性贫血,或者胎儿早产,或者是双胞胎都可能造成新生儿贮铁减少。

  2、铁的摄入量不足

  母乳和牛奶中铁的含量均较低,宝宝6个月后,如果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3、生长发育因素

  小儿生长发育速度越快,铁的需求量相对越大,越易发生缺铁。宝宝1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以上,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注意添加辅食,则宝宝尤其是早产儿更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铁消耗或丢失增多

  由于长期腹泻、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注意!这些是宝宝缺铁信号

  宝宝的皮肤、黏膜苍白,以口唇、口腔黏膜等最为明显;易感疲乏无力,易烦躁哭闹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年龄大些的宝宝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此外,孩子有异食癖,即不吃食材而吃其他不能当做食物的东西,比如墙土、烟灰、头发、指甲、橙皮等,这很有可能是贫血的征兆。

  如果宝宝出现以上的症状,妈妈要带宝宝看医生,只要一个简单的血液测试就能够诊断是否贫血并及时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绽放炫彩童年 万人迷林蜜儿MIKI HOUSE中国新星大赛获奖
    6月13日,由日本童装品牌MIKI HOUSE、北京模家模特经纪公司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少儿模特赛事2023年《第六届MIKI HOUSE中国新星大赛》在京圆满落幕,出生于北京的儿童模特林蜜儿最
    2023-06-14 10:22:11
  • 《小狼乐宾趣成长》优酷少儿热播“老朋友”带来新感动
    火遍亲子圈的爆款IP小狼乐宾又来了!在第一季和第二季动画中,聪明勇敢的乐宾先后穿越中国古代、中世纪、亚马逊文明、北欧、加勒比5个文化背景,成为每个童话里的主人公,传递了&l
    2022-06-06 17:07:52
  • 林志颖与儿子玩耍温馨幸福 不愿错过陪伴每个瞬间
    林志颖 夢想家林志穎:很多人问我几时会有新的影视作品,我只能说我不知道,因为拍摄一个好的影视作品至少要挪出半年的时间,我现在很享受陪伴家人以及教育他们
    2018-08-30 11:10:31
  • “光明卟咚亲子音乐节”五一假期闪亮登场世纪公园
      由光明食品集团下属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17第一届“光明卟咚亲子音乐节”将于五一小长假4月29日至5月1日闪亮登场上海世纪公园。本次亲子音乐节
    2017-04-26 17:37:35
  • 飞鹤亲子团:因为了解  所以信任
    8月15日,因参与飞鹤“高适应宝宝养成记”活动被抽中而获得飞鹤牧场游机会的幸运母子们开始了奔赴齐齐哈尔的旅程,开启了“亲子探秘行---高适应宝宝养成探
    2013-08-28 15:12:04
  • 孩子们眼中的台湾养乐多——暑期益生菌探索之旅日记
     “益生菌是怎么帮助有益菌打败有害菌的?台湾的养乐多跟大陆有什么不同?养乐多妈妈们如何给大家带来健康?”带着这些问号,来自全国各地《小主人报》的300余位精英
    2013-08-14 13:59:26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