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亲子活动 > 儿童电影数量创历年之最 儿童片正走出低幼区

儿童电影数量创历年之最 儿童片正走出低幼区

2013-02-18 14:5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喜气羊羊过蛇年》、《绿林大冒险》、《洛克王国2》、《巴啦啦小魔仙》,进入寒假,以动画片为主的儿童电影一部接一部上映,数量之多创下历年之最。从票房上看,收入也是相当可观。

  不过,过去几年一直都是票房“领头羊”的“喜羊羊”的江湖地位正在被打破。《喜气羊羊过蛇年》又名《喜羊羊与灰太狼5》,首周票房突破6000万元,但较去年首周7300万元的票房缩水近20%。这部纯国产动画片,在电视机前拴住亿万小朋友后,2009年寒假档第一部“喜羊羊”电影上映,首日票房500万元,首周票房1750万元。此后4年,4部系列片票房节节攀升。2012年的第4部,首日票房1900万元,首周7300万元,最终票房达1.6亿元。

  “小手拉大手”、“一拖二”一直是“喜羊羊”票房高涨的绝招,也就是一个小孩由一两个大人带着看,但这些家长并不太情愿。有些家长把陪孩子看“喜羊羊”形容成“上刑”,有的干脆在影院睡大觉。当然,对一些已经上学、但仍痴迷于“喜羊羊”的孩子,很多家长的办法是让他们约上同学,大人们宁可在外面等候、逛街,也不进去一同“幼稚”。

  一位虽然还在被“喜羊羊”吸引、但明显已产生审美疲劳的10岁小学生,给喜羊羊总结的套路是:“第一次灰太狼太笨没有抓到羊,第二次抓到了但小羊们逃走了,第三次灰太狼找到了致命武器,抓到了羊,可是羊村的成员很团结,大家把灰太狼教训了。”

  然而,今年的一些动画片,还是在效仿、延续“小手拉大手”的模式。

  今年的后起之秀是“小魔仙”。《巴啦啦小魔仙》最早从真人版与动画版连续剧崛起,是我国首部以魔幻变身、魔法穿越为主题内容的儿童电视剧,如今已经形成了包括动画片、舞台剧、服装、玩具等产业链在内的品牌,据报道其总销售额近6亿元。这次推出的同名电影,是这个品牌向大银幕扩展的一大动作,上映两天后其累计票房接近1500万元。升级于网络游戏的《洛克王国》,在《洛克王国之圣龙骑士》赢得好评后,第二部在一年后又与小观众见面。

  事实上,放眼各国,动画片一直不单单属于儿童。

  有调查显示,我国观看动画电影的观众,83%都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美国、日本等国的动画电影,其主要消费群体也都是成年人。我国早期那些由一帧帧画出来再连续拍摄的定格动画片,像《阿凡提》、《三毛流浪记》、《神笔马良》一直让人记忆犹新。以我国特有的水墨画制作的《孙悟空大闹天宫》一直被奉为经典,其技术之简朴难以与现在的电脑制作技术相比,但却能让全家老少同时开怀大笑。而现在,以制作速度、利润为前提的国产动画片,少了艺术追求、少了内涵沉淀,只能与“低幼”画等号,长此以往,大小观众会用脚投票。

  好在,今年寒假上映的多部国产动画片,已经有了分类,合适的观影年龄在一定程度上走出了纯粹的“幼儿园”阶段。比如,有韩国“喜羊羊”地位的“波鲁鲁”就是知名动画品牌。中韩合作拍摄的《波鲁鲁冰雪大冒险》,讲述小企鹅波鲁鲁和朋友救助了也将一起参加雪橇比赛的另一对小伙伴,共同开始充满速度与激情的冒险旅程。情节虽然简单,但基本能做到老少皆宜——剧中角色的勇气、诚实等品质,会让中小学生体会品味,而波鲁鲁的“英雄梦”或许也会打动成年人。

  今年除了几部动画片,还有几部儿童影片,比如《愤怒的小孩》。但是,它显然没有学会有效地推介宣传。《愤怒的小孩》讲述了一个名为孙小傲的7岁男孩离家出走,在路上偶遇被坏人追捕的小女孩兰兰,两个不愿回家的小孩联手与坏人斗智斗勇。有人把这部电影形容成“中国的《小鬼当家》”,虽然制作水准比后者还差一大截,但轻松幽默,夸张刺激,电影笑点不断。可是,这部有张嘉译、范伟、陈坤、刘仪伟、陶泽如、江珊等著名演员参演的电影,并没有太多宣传,也就没能引起反响。这样一部成人与儿童皆适合的电影,就这么悄无声息,有些遗憾。

  眼下,我们还没有《功夫熊猫》、《玩具总动员》等老少皆宜、让大人小孩共同期盼的好莱坞动画片。动画电影人应该意识到,如果想留住动画电影的最大观影群——成年人,他们必须在未来的电影中,多多加入成年人喜欢的元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绽放炫彩童年 万人迷林蜜儿MIKI HOUSE中国新星大赛获奖
    6月13日,由日本童装品牌MIKI HOUSE、北京模家模特经纪公司共同主办,的国际性少儿模特赛事2023年《第六届MIKI HOUSE中国新星大赛》在京圆满落幕,出生于北京的儿童模特林蜜儿最
    2023-06-14 10:22:11
  • 《小狼乐宾趣成长》优酷少儿热播“老朋友”带来新感动
    火遍亲子圈的爆款IP小狼乐宾又来了!在第一季和第二季动画中,聪明勇敢的乐宾先后穿越中国古代、中世纪、亚马逊文明、北欧、加勒比5个文化背景,成为每个童话里的主人公,传递了&l
    2022-06-06 17:07:52
  • 林志颖与儿子玩耍温馨幸福 不愿错过陪伴每个瞬间
    林志颖 夢想家林志穎:很多人问我几时会有新的影视作品,我只能说我不知道,因为拍摄一个好的影视作品至少要挪出半年的时间,我现在很享受陪伴家人以及教育他们
    2018-08-30 11:10:31
  • “光明卟咚亲子音乐节”五一假期闪亮登场世纪公园
      由光明食品集团下属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17第一届“光明卟咚亲子音乐节”将于五一小长假4月29日至5月1日闪亮登场上海世纪公园。本次亲子音乐节
    2017-04-26 17:37:35
  • 飞鹤亲子团:因为了解  所以信任
    8月15日,因参与飞鹤“高适应宝宝养成记”活动被抽中而获得飞鹤牧场游机会的幸运母子们开始了奔赴齐齐哈尔的旅程,开启了“亲子探秘行---高适应宝宝养成探
    2013-08-28 15:12:04
  • 孩子们眼中的台湾养乐多——暑期益生菌探索之旅日记
     “益生菌是怎么帮助有益菌打败有害菌的?台湾的养乐多跟大陆有什么不同?养乐多妈妈们如何给大家带来健康?”带着这些问号,来自全国各地《小主人报》的300余位精英
    2013-08-14 13:59:26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