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早教知识 > 经常被父母否定的孩子 未来会有多苦?

经常被父母否定的孩子 未来会有多苦?

2018-08-28 20:07:0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

  前段时间回老家,遇到一个小学同学,他最近正忙着相亲,因为家里催得急。

  他说自己一点也不急,而且每次相亲就觉得怕,一见到姑娘,心里就堵得慌。

  不应该啊!你长得帅帅的,工作也不差,姑娘们应该喜欢你这种啊!’

  我妈小时候总是骂我长得难看,又懒又丑,以后找不到媳妇。’他无奈地说。

  骂的多了,我还真觉得有点自卑,你还记得那时候么,有女同学给我递纸条,回家被我妈妈知道了。结果又是那句话,“你长成这样,学习又不努力,也有女孩喜欢啊!”唉!当年被妈伤害地太深了!

  就算自己成年后,还是背着那个标签。那种自卑感,跟一个人的年龄和成就没有多大的关系。

  著名导演姜文在接受采访时,主持人问他,‘你这么多年遇到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姜文说很多啊,比如我和母亲这么多年的关系怎么都处不好。

  做了很多努力也不行:我不知道怎么能让她看见我做的事情高兴,她老有一种不高兴的样子。

  给母亲买房子,但是她也没有表现得多高兴,她还不去住,她不喜欢。

  当年考上中戏,给母亲看通知单,也没有表现得多高兴,啪地扔在一边,说‘你那衣服还没有洗呢,别给我聊这个。

  从事业的角度来说,姜文是成功的,可在他的内心,谈及与母亲时,还是会有一种落寞。

  他努力想让母亲快乐点,期待得到认可。其实,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哪怕成年后,还是如此。

  我一般不喜欢在家里谈工作,可有时回到老家,还总是有意无意在母亲面前说一些自己的事。

  比如我的文章被大社采用啦!我的第一本书出版啦!总希望得到母亲的肯定。

  她每次微微一笑。虽然如此,对我而言也是一种难得的认可。

  否定真的会变成山压在孩子身上一辈子

  做了爸爸之后,我的感受更深了。

  小小鱼在一两岁的时候,就常常把自己制作的一些小玩意拿来给我看。大眼睛扑闪扑闪地,小小的头仰得老高,焦急地等待我的回应和评价。

  ‘这条小鱼捏得真像,你的小恐龙画得真不错!

  哪怕只有一点儿神似,可得到了我的肯定后,他的兴趣更大了。

  一路下来,他不断地创造,而我不断地陪着他,给他回应和鼓励。

  看着他的画画得越来越好,听着他自己编的故事越来越精彩。

  有时,我因为手头的一些时间局促或者心情不好,面对他反复地追问或者纠缠,也会不耐烦。

  甚至也会恶语相向,这都什么啊!重新弄!自己去想,这么明白也要问?然后就剩下他在那伤心难过了。

  在电影《帕丁熊 2 》里,当监狱里凶悍的厨师铁拳说出那句:‘爸爸总说我一无是处。刺疼了很多人的心。

  因为很多看似强大又凶悍的人,却藏着一颗受伤的心。

  很多伤痛,会随着时间的蔓延而修复。可有的伤痛,却一直会留在自己的身上。

  特别是在小时候经常被父母否定的孩子,他们总希望找到其他的方式来获得信心。

  一生都会苦苦追寻他人的认同。

  在帕丁熊里,当铁拳用心做出的食物被送给犯人们时,他因为担心大家不喜欢吃而紧紧地蒙住了眼睛,因为它害怕被否认。

  可是当他发现大家都很喜欢吃时,兴奋地跳了起来,得到大家的肯定,比什么都开心。

  当你否定一个人时,他会自己建立一个心理保护区来保护自己,而对你进行抗拒或者排斥,把自己封闭起来。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父母说孩子不听管教,越骂越不听话。

  其实是你自己的否定把他推开了,而肯定一个人的话,会给他信心。

  假如你有上台表演的经历,肯定会感受到这一点。

  下方观众肯定的眼神或者点头,会给你自信地力量,更好地去展示自己。

  父母言语不当真的会毁了孩子

  知乎上有一位网友讲述了一个自己的故事:从我小时候开始,父母就没有给过我多少肯定。

  尤其我的妈妈,每次骂我总是会骂些很难听的话,类似什么‘人头猪脑,废物,看到你就很讨厌’等等。

  我对她骂我的这些话一直印象深刻,我已然不记得我曾因为她骂我的这些话而心痛落泪了多久。

  我很多次我想去干点什么事,我的父母,乃至我的家里人,都在不断地否定我,觉得我不可能把事办好。

  感觉他们一直在给我灌输这么个概念:你只不过是个干不成任何事,只会添麻烦的小傻子罢了。

  久而久之,我自己好像也就相信了这个‘事实’,觉得自己的确是无能,办不成事。

  我也就接受了他们所给我安排的这么一个角色,在外人面前也会不知不觉地表现得很傻,然后别人也会对你有一种‘笨’的评价……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是‘原生自卑’,主要产生在孩童时期,而导致这种自卑感的主要原因就是家庭教育的不当。

  最典型的的几个特征是让孩子感到无助,感到自己弱小,感到自己的不如同龄人。

  如果父母一直强调孩子的缺点,把孩子的错误常常挂在嘴边。时间久了,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真的是这样。

  最后孩子真的长成了你讨厌的样子。于你而言,这不是预言家的成就,而是一种悲哀。

  父母的信任是孩子一生的助力

  请记得,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否定孩子。哪怕他真的做的不好。

  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认为:

  每个孩子的发展和学习都应该发生在“最近发展区”。这个区域指的是,孩子目前无法自己独立做到,但是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指导下,能够做得到的发展范围。’

  所以,父母的鼓励能帮孩子取得突破。假如连父母都放弃了希望,那对孩子而言,打击是巨大的。

  请一定要相信肯定的力量。

  小时候,我也曾抱怨生活太苦了。

  为什么别人不要做事,天天可以玩。

  为什么我们家穷,别人家有钱!但我要感谢奶奶。

  她从来没有抱怨这生活的不如意,也从没否定我。看到我拿回来的奖状上写第 5 名或者没有拿奖状回家,她也很高兴。

  亲戚来家里,就说我读书厉害,次次拿奖状,我听到后,心里很开心,认真地把奖状贴在墙上。

  高考的时候,第一年落榜了。

  她跟我说,没考好,再来一次,没关系。’可当时很多亲戚劝阻,说复读是愚蠢的,又不会分配工作。

  但最后还是四处借钱,复读了,也读完了大学。

  感谢你,从来没有否定我,感谢你为我尽力了’。我曾在内心无数次跟奶奶说。

  她从来没有对苦难低头,而是用自己的肩膀,一边挑着生活,一边挑着希望。

  而且还一直相信我,会变得很优秀的。

  要知道,父母给孩子的那份信任弥足珍贵,能把童年里那些自卑的影子击退,让孩子温暖地长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