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育儿专栏 >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2018-07-12 10:29:31  来源:超级育儿师

作者:李雨潭

妈妈留言

果果妈:

孩子刚开始上幼儿园时特别难送,每天早上在幼儿园大门口眼泪汪汪地就是不愿意进门。现在逐渐适应了,送去时不怎么哭闹了,可回到家却经常哭闹发脾气!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仔仔妈:

女儿在幼儿园表现很好,和小伙伴们也玩得也很开心,可是回到家里就无端发脾气,无理取闹。该怎么处理孩子上幼儿园回家后的不良情绪呢?

Nancy妈:

娃在幼儿园里自己吃饭、穿衣、按时睡觉,和小朋友们友好相处,可一回家就完全变了个样儿,任性耍赖,胡搅蛮缠。真是奇了怪了!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育儿专家答疑

孩子每天的生活环境分为现实行为和内在感受两部分。我一直都觉得,“无理取闹”是一个在理论上无法成立的词汇。万事皆有因,只是有一些原因我们暂时不知道而已,这导致了我们无法理解孩子为什么会产生激烈的情绪,并对此手足无措。

虽然不知道你的孩子具体几岁,但是3-5岁在幼儿园环境生活的孩子,其实每天都会在社会环境中积累很多的情绪和压力——喜欢的玩具被小朋友抢走了、觉得老师偏心对自己不公平、吃饭速度全班最慢被讥笑、好朋友突然“反目”和其他小朋友好了、跑步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画画时水彩笔没有墨水了……和成人一样,一切无法顺从我们心意发生的事件都会给宝宝带来或多或少的挫折和压力。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你说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很乖很好,但我认为这个结论不一定完全可靠——父母没有亲自做过8小时细致的现场观察,单凭听取老师的反馈,甚至只是凭空猜想,不足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况且,老师的反馈也只是对孩子的现实行为的观察,未必和孩子的内在感受一致。所以父母除了要关注孩子的现实行为外,还要能够捕捉和解读孩子的内在感受。

如果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里脾气很大,恰恰说明孩子这一天一定是积累了自己消化不了的情绪的,而对你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则说明你离孩子的内心距离很近,你们的亲子互动还不错,让孩子觉得我们很安全、可靠,才可以在你面前敞露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这时的父母需要提供强大的抱持(Holding)能力,像一个容器一样容纳孩子的激烈情绪,给予充分的陪伴和理解,帮孩子识别自己此刻的悲伤、愤怒、委屈,处理让孩子难以承受的情绪,同时示范恰当的情绪管理并从中揣摩孩子幼儿园生活的真实情况。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甚至可以说,孩子回家后的种种表现,恰恰能帮父母发现他们这一天真实的生活是如何度过的,同时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最佳机会。而如果孩子在幼儿园经历过任何伤害,那么回家后的发泄,正是孩子发出的“求助”信号。

那么从幼儿园接回家后,要想缓解宝贝这一天的分离焦虑,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真实经历,父母该跟孩子聊些什么呢?每个孩子的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和脾气性格都不一样,要想了解孩子最真实的情况,你需要注意以下四方面: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不完善,家长无法从言语上详细了解幼儿园的情况,可以借助角色扮演的方式更直观地掌握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你来扮演孩子,让孩子扮演老师,然后问问看,“今天你犯过错误吗?老师又是怎么说呢?”、“今天有什么让你特别不开心的事吗?”……通过创造表达的情境来帮助孩子再现幼儿园的经历,让孩子把老师对ta做的事表演一遍,特别是把ta不喜欢的表演出来。

演完以后如果你发现只是开头讲的哪些“小挫折”让孩子不开心,回家向大人“撒气”,那么孩子只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情绪表达方式,家长就此引导就可以了。可以参考往期:孩子遇事总爱哭?培养恰当的情绪表达,你需要做到这3件事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老师有没有骂你啊?”、“有没有打你啊?”、“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啊?”……这种诱导式提问是一定要避免的——幼儿尚不具备完整的认知和判断力,假设性的提问会让他们搞不清楚你的意图,随便敷衍给出不实的答案。不妨就具体的事情和孩子开展对话:“今天都有哪几个老师给你们上过课?你有没有不喜欢哪个老师?为什么呢?”……根据孩子的反馈,及时疏导孩子的情绪或是和老师沟通。同时还要注意避免在孩子面前表达对老师或者幼儿园的负面情绪,诱导孩子也产生畏惧和抵触情绪。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不排除宝宝受到了欺负但被威胁不能告诉家长,导致父母问起时不敢讲。这时候我们不妨通过问其他小朋友的情况,来推断自家孩子在幼儿园的经历,比如可以问宝宝:“有的小朋友在不听话时,老师会怎么惩罚ta吗?是怎么惩罚的?”……生活中我们也要记得嘱咐孩子:“发生任何事都可以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永远都会保护你!”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就闹情绪?向你发出的“求助信号”千万不可忽视

 

如果你的孩子很内向,实在问不出什么来,那么除了和自家孩子沟通,你还需要和其他家长保持联络,侧面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真实情况,有效化解孩子的不开心。

所以说,如果孩子在家冲你发火,说明ta把你当成了心中的安全港,那么请务必把握机会,不要错过和孩子连接的好机会!每天保持和孩子的有效沟通,能帮助我们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真实生活情况,保持家校教育的一惯性,也为孩子营造更充分的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纽瑞优在乳铁蛋白品牌里算什么档次
    作为一个做了很多功课的宝妈,我想我还是有点发言权的!纽瑞优在很多宝妈心中都是补充乳铁蛋白的优选品牌,是可以信赖的大品牌,属于是第一梯队。 刚开始有打算给宝补充乳铁蛋白
    2023-09-07 09:44:34
  • 纽瑞优:把握高效补充乳铁蛋白的时机!黄金时期别错过~
    为了提升宝宝“战斗力”,不少宝妈都开始有意识地给孩子补充乳铁蛋白,但却分不清什么时候应该补充,今天就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1、转奶期特别是从母乳转到奶粉的时期,断
    2023-09-07 09:27:19
  • 纽瑞优:别再无效补充了!哪些人需要补充乳铁蛋白❓
    一篇说清,哪些人群需要补充乳铁蛋白? 1、非亲喂、混合喂养的婴幼儿乳铁蛋白是母乳中富含的营养元素,而“非亲喂、混合喂养“的宝贝缺乏母乳的滋养,因此需要额外补充
    2023-09-07 09:23:38
  • 宫中秘策肤律倍贝全新升级 以专业至诚给宝宝王室般呵护
    炎炎盛夏,持续的高温天气与闷湿的气候,极其容易给婴儿娇嫩的肌肤带来一系列问题,例如干燥、泛红、过敏。面对季节与气温带来的挑战,宫中秘策给出了最好的应对方法。品牌将肤律
    2023-07-18 11:22:38
  • 成长奶粉哪个比较好,陪伴宝贝健康成长
    近年来,人们对于孩子的营养和健康越来越关注,而儿童奶粉也因此成为了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产品之一。成长奶粉哪个比较好?在这个领域中,伊利QQ星榛高儿童成长配方奶粉被誉为是
    2023-05-15 17:29:01
  • 专业解读|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小孩奶粉?
    近年来,国产奶粉在市场上的销售逐渐占据了一定的份额,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其中的成功得益于国内奶粉企业对产品的不断优化和提升,以及对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其中
    2023-05-15 17:27:03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