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精品推荐 > 别让孩子伤在听话上

别让孩子伤在听话上

2017-04-03 15:09:03  来源:新浪育儿

 我家宝儿一直是一个很省心的孩子,在学校尤其守规矩,是个听话的孩子。每次宝贝妈咪去学校参加家长会,老师都是表扬,说宝儿基本上在学校不犯错。宝贝妈咪也为有个听话的儿子而骄傲,但久而久之妈妈却觉得太听老师话的心理发育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最近发生在宝儿身上的几件事让妈妈不得不反思:

  关于校服:宝儿学校对校服要求比较严格,夏天还好,T-恤多买几件就成,可到了冬天,麻烦来了。最近早晨天气特别冷,可是宝儿坚持不穿棉衣,最多加一件校服色的夹克,几天下来小家伙冻感冒了,才跟妈妈说:棉衣的颜色不是校服色,老师不让穿。

  关于做作业:某天宝儿把一份作业拉在学校,本打算第二天早晨7:30am以前到学校在餐厅做完(老师要求学生7:30进教室早读,虽是8:00am上课,但一进教室就不许写作业。),结果路上爸爸晚了一点,宝儿眼看着完不成作业,于是大哭。

  还是关于作业:某天宝儿拿着数学作业来找妈妈,指着其中那个的一道题:妈妈我不会做。妈妈拿过来一看,是一道非常简单的选择题,宝儿没理由不会啊?宝儿告诉妈妈无论怎么算,答案都不是选项里的。妈妈仔细一看,果然没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于是告诉宝儿:跟老师说,她给出的答案错了。宝儿不同意:妈妈,老师不可能错!

  类似的事情还很多,不外乎宝儿同学为了当好学生,无条件的满足老师所有要求,而老师是永远正确的,这让妈妈很头疼。

  宝贝妈咪认为,孩子听话的主要目的,是在于长者的认同。在孩子的成长的过程中,不仅身体在长大,心理也在逐渐成熟,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自我判定,年龄小的孩子,他们的他们的自我判定主要是根据父母和师长的态度,很多性格温和的孩子比较倾向于压抑自己,取悦师长,这样的乖宝宝更易于得到师长的认同,于是在小朋友的心里,会有这样一种认定:只有按照师长的要求去做,才是好孩子,当然,这样的好孩子是有代价的:

  听话的孩子比较胆小怕事      

  对每个父母来说,天冷孩子穿棉衣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对宝儿来说,因为老师说一定要穿校服,为了让老师不生气,宝儿拒绝穿棉袄也没有错。虽说从表面上看宝儿通过委屈自己解决了问题,但长此以往,小朋友很容易屈服于强权,不敢坚持自己的想法。

  妈妈的解决方案:让宝儿自己问老师。类似这种穿校服的事情,妈妈觉得需要摸清老师的态度。于是建议宝儿穿上棉衣,然后把校服装在书包里,这样至少在上学路上不会冷,到教室后去问老师:冬天可不可以在教室里穿棉衣?不行的话,我们还带着校服在书包里呢,换上就好。在妈妈的再三保证下,宝儿终于鼓足勇气去问老师,当天晚上妈妈看见笑眯眯的宝儿,就知道事情成功了。看见宝儿开开心心的样子,妈妈却是感觉儿子向勇敢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听话的孩子没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为服从老师,听话的孩子不自觉的就会按照老师限定的框框去思考,凡事缩手缩脚,而失去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像宝儿老师设定七点半要进教室,进教室就只能阅读不能写作业,完不成作业就要被扣分,这样的种种限制,只为了保证早到孩子的阅读时间,而宝儿的思维却进入了死胡同,毫无疑问,他会因为无法达到老师的要求,担心不再是好学生而大哭。

  爸爸的解决方案:儿子,老实说7点半进教室的人不能写作业,可是你们8点钟开始上课,你不需要现在进教室对不对?现在爸爸在车里等着,你去教室拿了作业来爸爸车里写,不就完了?不需要哭啊。

  回家后妈妈继续给宝儿开窍:傻儿子,不进教室,你可以站在教室门口写,可以去咖啡厅写,还可以在学校的大厅里面写,甚至在厕所里都可以把作业完成,记住没?听老师的话没错,但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想办法动脑子完成任务,不能当个只会听话的机器人哦。

  听话的孩子容易迷信权威没自信      

  在很多孩子心里,老师就是神,虽说不是一句顶一万句,也是金口玉言。所以当宝儿发现他得不出老师给的答案之后,第一个反应是自己做错了,根本不会设想:万一老师出的题目错了怎么办?宝贝妈咪认为,过分迷信权威的后果,就是凡是盲从,丧失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

  妈妈的解决方案:妈妈认为当着孩子的面批评老师或者耻笑孩子没主见都不是好办法。所以告诉宝儿,妈妈认为他的解题思路没有任何错误的地方,有可能是老师给错了答案。建议他第二天早晨去请教老师,告诉老师宝儿的解题思路和答案,然后再请教老师她的答案又是怎么做出来的?这样既不会让老师丢面子,又可以听听老师的解题思路,也许真的是我们想错了方向呢?

  果然,第二天宝儿高高兴兴的回来告诉妈妈:老师非常感谢宝儿,不仅发现了老师的笔误,还给出了正确答案,是个能够坚持自己独立思考的好孩子!

  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别让孩子伤在“听话”      

  宝贝妈咪一直认为,小朋友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其次才是需要父母呵护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做父母的不妨多给他们一些机会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意见的机会。

  我家的宝贝和大部分小朋友一样,喜欢玩电子游戏,不喜欢做家务活。通常宝贝妈咪就会宣布一些他们不太可能接受的处理方法:比如回家时看到他们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妈妈就会宣布,由于你们不守规矩,惹得妈妈很生气。除非你们能够想出让妈妈接受的处理意见,否则就得听妈妈的----周末不许你们玩电脑。于是每次,宝贝俩都得想办法安抚妈妈冷静下来听他们说,还得想出切实可行,他们能够做到,妈妈也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就这样,妈妈逐渐发现我家宝儿开始觉得质疑师长,在长辈面前争取自己的权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这让妈妈觉得非常欣慰,这就是孩子心理逐渐成熟长大的具体表现,总有一天,他们会长成自己生命的主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卡洛塔妮羊奶粉丨宝宝好营养的新选择!(图文)
    2021-04-28 13:38:40 来源:  为了应对冬春季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少工作人员已进行了强化培训。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虽然不用每天在一线坑疫,但面对疫情,我们仍需要提
    2021-04-28 13:46:52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