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新闻资讯 > 杭州威雅:名校与兴趣,当下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杭州威雅:名校与兴趣,当下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2022-05-11 15:05:05  来源:爱早教

 

 

中学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阶段。

在此时,我们初尝成长的浓烈滋味,体会付出与回报的美妙关系;在此时,我们大步迈向梦想,乘风破浪;在此时,我们有一切的可能,成为世界需要的青年……

前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今在风帆变幻的快时代,中学生们如何坚实拥抱光荣与梦想?又如何能自信行走在广阔天地?

# 本 期 分 享

我们盘点了杭州威雅创校至今中学生家长们最关心的五个问题,涉及中学课程体系、升学指导、个性化教育等,由中学部中外方学术副校长及学科老师悉数解答。

 

 

 

1

中学部课程有什么自身特色?

绝不批量培养“高分做题家。”

 

杭州威雅学校创建了一套以全人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我们拥有15年延续性教育,课程博采众长,既保持了中国义务教育的传统强项,高中阶段又引入了在国际上拥有认可度的IGCSE和A Level课程。这些课程不仅是英国的国家标准课程,也在全球其他国家被广泛采用。 对于升学海外的学生来说,A Level是英国乃至全球各大顶尖高校官方公认的申请标准之一,优异的A Level成绩是学生申请时强劲的竞争力。我们会鼓励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多地尝试IGCSE课程,以广阔夯实的知识储备为A Level阶段的学术打下基础。*IGCSE 全称International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是国外14岁至16岁全世界最多人读的体系,是CIE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examination)剑桥全球测试的一部分。其证书在世界大部分英语国家和地区都会得到承认。*A-Level 全称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是英国全民课程体系,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A Level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而A Level阶段的EPQ独立研究项目也是我们威雅学生的必修科目,以课外项目、学术拓展和研学旅行等形式展开,是与A Level同等重要的学术研究能力。这几环课程机密结合,锻炼大家对感兴趣的知识自主研究和探索,增强学习驱动力,将心怡大学和专业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中外方老师携手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杭州威雅的外方老师超一半来自英国,不少外教是举家迁来杭州,享受在学校的生活;中方老师98%留学海外,一半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老师们许多都接受过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培训,并且具有海外国际教育经验和资质。

 

 

“数学成绩好”是全世界对中国学生的标签之一,我们如何让孩子明白数学不是题目,而是理解生活的方式?

 

数学老师一定要接地气,要让学生感觉到好玩。威雅的课堂是启发式的,对于教学目的,我们的眼光应该更长远,老师们短期内帮助学生提升 IGCSE 成绩、冲击世界名校;长期来看,在思维上激发批判性、创造性的火花,发挥中国数学学科基础教育的先天性优势。杭州威雅学校将国内浙教版和IGCSE数学教材融合使用,采用小班和分层制授课,我们在设置教材练习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目标。数学课堂老师们会增加许多生活应用场景,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学知识可以真实解决生活问题。另一方面,老师会每月组织各种活动,在游戏中体会数学的魅力。比如八年级同学的“钱滚钱”、“书包称重”活动,通过快速计算得出每回合的利润和亏损,从而找到计算能力最强和最会投资的赢家,最终大家理解了利息和概率的本质。这样的活动大家反响都很积极。

 

 学生正在参与书包称重活动

我们会鼓励学生多参加一些国际类数学竞赛,让优异的同学享受比赛带来的进步和荣誉感,在ECA课外拓展活动课中也开设了相应的课程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七年级的沈同学最喜欢几何,在五六年级时就积极参加了袋鼠数学竞赛,并屡获金奖、银奖的好成绩。他非常享受中学数学课堂上有趣的小游戏,课下自己还会找练习题,不懂去问老师,他说数学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另一位七年级的潘同学,坦言喜欢数学所有知识,并且数学让他未来有了目标,要去读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

 

今年年初,杭州威雅学校中学部共有4名学生参加由美国数学协会举办的AMC8国际数学竞赛,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所学校共同参与,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数学竞赛之一。这是杭州威雅第一次参与AMC8,得到学院荣誉奖。

2

如何实现学生“个性化教育”?

 

 

杭州威雅学校的小班化和分层制教学给予老师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保护他们的天赋异禀,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在课堂上,老师担当学习的推动者,而不是“标准答案”的发布者。我们会给学生关键的知识引导,也欢迎学生提问。像在我自己教授的英语语言文学课中,若想取得好的成绩,仅仅完成课内的三本阅读书是不够的,我会鼓励学生多去图书馆寻找自己喜欢的文学书籍。

 

另外,导师制是杭州威雅学校的另一个特色。中学每周会有3次集体导师时间,每两周,导师会与学生进行1对1交流;在珍贵的交流时间中,学生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告诉导师他们需要什么。导师在交谈之后会将情况同步给学生的各任课老师。导师如河流般的有效联通又强化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即使遇到疫情影响,学生和老师也可以在课后通过线上群组交流,并不影响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关注。学科成绩之外,导师评估的学校表现也被纳入评价学生的重要部分,学校每6周会向家长提交一份学生报告。当然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有的学生因为课业表现不好,害怕被父母训斥而不敢向导师袒露心声时。导师制的目的是让学校与学生建立起一个相互信任和支持的良性联结,这是一件需要时间的事。我相信随着所有老师们的努力协同,学生会越来越享受其中,在科学的体系里健康成长。

 

中学数学分层教学目前运行得非常顺利。七年级和八年级各分三层,九年级分两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配以不同的老师,做到精准的满足不同的教学要求和教学方式,各个层次学生的灵活调配。我们根据学生在不同时期的表现,给予全面且综合的考评,只要满足换班的要求,新学期可允予换班机会,保证所有学生跟对老师,找到对的学习伙伴,从而让大家都能感受到进步的力量。

3

学校对学生如何进行海外升学指导?

此刻无论你是否已拥有清晰的目标,每个人都值得拥有属于自己的灿烂未来

 

 

孩子在中学第一次独立面对人生重要选择,我们会帮助学生在兴趣、能力、抱负中确立自己的定位、找到方向,也在升学必要的学术成绩、语言、个人陈述上提供全面专业的指导,帮助他们在未来拥有持续的竞争力。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除了学科之外,中学部特别设立了Sixth Form升学年级申请指导专家团队,分别由Bamford博士,Humphries老师和我带队,为处于海外升学阶段的同学,提供精准的指导。升学申请指导的老师们会与同学保持紧密的沟通。学生在九年级时就可以选择IGCSE选修课程学习,涵盖历史、艺术、经济学、计算机技术等等多门文理选择,他们可以选其中的两到三门最感兴趣的进行学习。

 

我们在学生九年级的时候就与他们沟通,了解学生对未来的想法。当老师们明白学生的内心后,就会从更加专业和实际的角度指导学生在进入十年级时做出进一步精准的学习方案,接着在十一年级的A Level课程选择中,学到对自己最有裨益的三四门课。我们非常欣慰有位同学在她十年级时告诉我们她想攻读医学专业,因此老师们也都努力守护她的梦想,在A Level时指导她选修与专业靠近的课程。另一位十年级的方同学喜欢绘画,梦想成为建筑师和园林设计师,老师除了为她列出伦敦艺术大学(UAL)、伦敦大学学院(UCL)之类的院校建议外,还提醒她去课外多体验实践,而不留于不切实际的空想。

 

| 方同学

学校还引进了一款名叫 Bridge U的升学平台软件,学生和家长可以直观看到世界各国高校、中学的资讯,以及国外学生学习情况,以及他们正在进行的各式各样新鲜的活动。当然,学生对未来目标感到迷茫也是很正常的。青春期的中学生往往会冒出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在学校之外,可能也有其他建议影响他们的选择,比如父母的期望,也比如同龄人的选择。好在我们的学生非常信任我们,这也让老师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至关重要。因此,加入升学申请指导小组的老师们要求严格,不仅自身具备剑桥大学等顶尖高校的学习经历,也拥有丰富的多国教学经验。

语言成绩、学术成绩和个人陈述是申请海外学校的硬性条件,杭州威雅学校中学部对应这三大条件为学生得到offer提供充分的支持。

【语言】

雅思是升学申请的基础要求,学校每周设置了5门雅思考试相关课程,为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的同学打好语言基础和应试技巧。

【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在大学申请时和学习成绩一样重要,比起“会考试的学霸”,海外大学更看重综合能力和学生个性,精彩的个人陈述甚至可以弥补平平无奇的课业分数,得到更适合自己的offer。

例如在中学组织过各种活动所锻炼的领导力,或是对某方面独特的兴趣和特长……杭州威雅为学生提供参与爱丁堡公爵奖、模拟联合国等国际性活动的机会,寻兴趣特长,扩宽见识格局。

【EPQ研究项目】

杭州威雅中学部除IGCSE、A Level之外的项目研究必选课,极高的学术性,可锻炼学生论文写作和研究能力,让学生在大学面试、个人陈述中脱颖而出。

【ECAs课外拓展和增益课程】

每周四次,英式橄榄球、击剑、高尔夫、舞蹈、泥塑、辩论、机器人……几十门选项,不仅为孩子提供快乐、强健体魄,也在热爱中享受自信。

【心理咨询老师】

学校设有心理关怀办公室,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舒适的香氛和治愈的道具都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时刻准备着。

4

全球顶尖高校学生具备什么品质?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杭州威雅的全人教育不仅仅是在教授知识,更是在帮助孩子们培养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我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提升学生的社会使命感与责任感,培养他们的全球视野与公民意识。而中外课程体制和文化背景都存在差异,海外教育“宽进严出”,更加考验学生思维方式。我自己刚去英国留学时没有意识到,差点因为写不出论文而挂科。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课程中,我会格外注重学生开放性、批判性、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提前避免孩子到了海外读书之后的“水土不服”。

 

中文课堂上的讨论议题会从最贴近学生生活的角度切入,比如青少年问题、社交、家国情怀、同侪压力、升学压力等,以培养他们未来世界的“主人翁”意识。语言是文化的桥梁,我会在教授外语时融入国际视野的培养。作为世界第二大语种和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西班牙语被列入杭州威雅中学生的必修科目之中。我会先把知识带入生活场景,比如和学生们一起去西班牙餐厅;再举办西班牙文化节,让他们的学习成果有所输出……不同国家的学生在学习习惯上各有特点

 

 

在我的经验和观察中,中国本土教育体制里成长起来的学生擅长向老师求教,他们能很快速地吸收老师讲授的知识点。而英国的学生从很小的时候就养成了遇到问题首先自己想办法解决的习惯,他们擅长寻找解题的方法和逻辑思维。在杭州威雅,老师也必须是终生学习者平时积极地讨论教学方式、同年级组分享教学内容,老师们用各种方式确保学科教研不断在进步。另外,许多老师还在进修海外更高学历和其他专业,保持知识和思维方式的与时俱进。

5

学术成绩外,学校如何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在校内,我们不断为学生创造除了应对考试成绩之外,其他可实践的平台,如这学期创立的新闻社,下个学年,我们将为对新媒体感兴趣的同学新增媒体课程和广播台等。虽然杭州威雅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建立起老师与学生间积极、专业、相互信任的关系。目前看来,师生间已有了令人欣慰的默契,学生明白当他们有任何想要倾诉的时候,老师的办公室大门会永远开着。

杭州威雅学校

校园开放日

活动时间:5月21日

活动内容:学校宣讲—校园参观—1V1咨询

了解更多学校信息及动态可以拨打0571-81025712,或添加微信:徐老师 19957827710

【关于杭州威雅学校】

杭州威雅学校坐落于杭州萧山区仙女湖畔,占地面积200余亩,学校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为3至18岁适龄学生提供高品质教育和寄宿选择。

秉承全人教育理念,杭州威雅不仅专注于学生卓越学术能力的培养,还通过提供丰富多元的超越课堂的学习体验和机会,挖掘每一个学生天赋潜能,帮助他们今后顺利进入世界知名大学,并在日益全球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欣龙郑杨锐:从无到有 铸大国重器
    在没有人类的时候,已有建造。大自然运用地、火、水、风的力量,让这个星球像作品一样的存在。当万物与人类登场,生命的山河继续建造历史、文明和国度。楼宇如山,路桥如海,走进如
    2023-09-07 10:56:17
  • 惊喜!上海虹桥站偶遇纽瑞优高铁首发仪式
    姐妹们笑暴富啦,经常刷到各种街头偶遇明星的帖子,没想到终于轮到我啦,不过遇见的不是明星,而且高铁品牌专利的首发仪式,第一次知道原来首发仪式是在站台内进行的呀!很新奇~ 品牌
    2023-09-06 10:01:13
  • 吴大叔WUDASHU品牌吴楠:从一双鞋到全世界
    还记得孩童时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幻想着变成大人;少女时也曾希望有一天穿上水晶鞋,走出自信独立的步伐。高跟鞋对于每个女生来讲,或许都蕴含着不同的含义。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吴大
    2023-08-25 15:50:13
  • 安徽其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姜友松:干将发硎,有作其芒
    在科技创新领域,自主创新成为科技型企业的共识,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 “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情况下。近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安徽其芒
    2023-08-22 10:36:33
  • 这里的你,未来可期——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凤凰花开,骊歌唱响,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3日下午,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华外)2023届毕业典礼在广州日航酒店隆重举行。现场包括特
    2023-06-26 15:04:38
  • 深入行业交流,滴适宝出席崔玉涛2023巡讲青岛站
    新生儿数量的逐年降低,让母婴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面对这种困局,找到新的增长突破点成为不少企业攸关的选择。不断加深与业内的交流,深入了解一线医生面对患者的问题从中寻找
    2023-05-15 17:24:45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