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新闻资讯 > 家长给初中生喂饭擦屁股,还要惯孩子到什么地步?

家长给初中生喂饭擦屁股,还要惯孩子到什么地步?

2015-08-10 13:21:38  来源:搜狐母婴

   都说中国人溺爱孩子是社会普遍现象,这还由不得我们不信。身边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兴许自己家里就宠着一位小皇上或者小公主却还浑然不觉。有人说,我自己的孩子,多疼一点有错吗?拼死拼活不就为了孩子嘛,有钱难买我乐意!

  如果您是这样想的,不妨耐着性子把这篇文章看完。

  首先,不想摆什么大道理,先听听天涯网友们的讲述吧,都是他们亲眼所见,活生生的身边的真实例子。


  ▲初一孩子,家长喂饭。

  跟同事们聚餐,副主管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了。他儿子上初一,170的个头,长得还挺帅。可是自打进门起就满脸的不耐烦啊,他爸让他叫人,他冲他爸翻了个白眼,然后便自顾自坐到座位上去了。我们副主管还笑咪咪的说:“好好好,不叫不叫。”

  吃饭时,这熊孩子就各种不安分,基围虾上来后,他一把端到自己跟前,上手就抓。他爸妈用宠溺的眼神看着他说:“多吃点。”后来她妈妈让服务员盛了一碗饭,然后用勺子一口一口的喂儿子吃饭。关键是他儿子还真的一口一口吃起来,丝毫没有觉得不好意思。

  当时我们一桌子人全部震惊了,初一要妈妈喂饭的,真的是第一次见啊。然后我就笑着说:“这么大了还喂饭啊。”他妈说:“是啊,在家都这样,还不是希望他多吃点嘛。”好吧,你赢了。

  ▲初三孩子,爷爷帮擦屁股。

  我表侄子,妈妈是校长,爸爸是公务员。学习很好,但是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某次我去他家玩,正好看见这孩子拉完屎,然后,他撅着屁股喊:爷爷,拉好了。我正纳闷拉完屎也要汇报?就看见他爷爷屁颠屁颠地拿着卫生纸去给他擦屁股了。那一年,表侄上初三。三观尽毁,我一度认为我们没有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高中生跳楼要挟家人买摩托车

  关系比较远,我姥爷的妹妹的外孙子,小的时候就非常娇惯,8岁的时候逛电玩厅非要把恐龙新世纪那个币子机买回家,家人不给买就大哭大闹直接跑到大街上。被车轧到左脚的三个脚指头都没了,出院后家人还真搬了个币子机到家里。从此更无法无天,上了学也是一霸,想要什么家里人都尽量满足,高中的时候要买一辆摩托车,家里人没给买,从他家楼上跳下去了。这货可能以为他家住五楼往二楼平台跳下去没什么的,居然摔死了……

  ▲5岁孩子大呼小叫,随意任性。

  姑姑家小孩有五岁了,动不动就扯着嗓子大喊大叫。吃水果必须切成小块送到嘴里,不然就不吃,家里出去聚餐吃饭必须以他为标准,他说吃什么就跟着吃什么。遇到不喜欢吃的饭就一口不吃,在餐厅吵闹不停,我姑姑说养他一个,瞬间衰老十岁,可我很想说都是你惯出来的!


  ▲9岁孩子任意使唤妈妈。

  我对门邻居的儿子,今年九岁了。不会刷牙不会系鞋带不会擦屁股,什么事情弄不来都是大声使唤他妈妈,家人响应速度慢了,还要大发雷霆哭闹一番,好几次经过他们家门口,看到两口子在那哄孩子。

  ▲5岁男孩酷暑天逼妈妈背出去玩,追着喂饭。

  舅舅家有一个5岁小男孩,由于是中年得子,特别惯着。从小到大任何事情只要不依他,他就哭,舅妈看见他哭了,就什么都顺着。大夏天的酷暑天气,他非要舅妈背着去外面玩,我说这么热,你别管他,出去了都容易中暑。结果他听到了,抓着舅妈的衣领、头发什么的,边打边哭,就是要出去。可舅妈说,大热天的,别把他哭坏了,就背着出去了。

  每次吃饭舅妈都拿一个碗一口一口喂,他就边吃边跑,舅妈就端着碗在后面追。上次在我家,他爸妈都没在身边,我也没喂他,他自己一口一口都吃了,等回到自己妈妈身边,就又一个样。


  ---------------------------------

  相信你看完的时候,表情和我当时是一样的,就像网友说的,瞬间被刷新三观!

  也许看的时候你就当看奇闻异事一样,甚至都觉得不可思议。可仔细回想下,身边谁没看到过几个被惯坏的熊孩子啊。我也经常会看到有家长给我留言,例如:孩子不爱吃饭,天天得追着喂,一顿饭甚至能吃上个把小时,俏妈,你有什么办法没?

  能有什么办法?孩子这样的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说直接点,这都是大人惯的!孩子正餐没吃多少,家长生怕他饿着,饭后赶紧想办法塞些点心,等到下顿正餐时,孩子已是半饱状态,你说长期这样下去,孩子会爱上吃饭吗?本来吃饭是人饥饿时的基本需求,可对于不饿的孩子来说,这就是任务。

  其实,绝大多数的人都知道惯孩子不好,可真等到自己当了父母,却又无形中处处在宠着孩子。我们经常会听到有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脾气很差、不听管教,说什么都不听,稍微不如意就大哭大闹……、

  为什么这样的熊孩子越来越多?我们真的有好好思考过这个问题吗?你去问问父母辈小时候,或者问问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孩子也这么让人不省心吗?


  也许你会说,我也没怎么惯着孩子呀。果真如此吗?仔细看看下面这些行为你有过吗?这都是生活中惯孩子、溺爱孩子的典型表现,数数你中了几条呢?

  1、特殊待遇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处处特殊照顾,如吃“独食”,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供他一人享用;做“独生”,爷爷奶奶可以不过生日,孩子过生日得买大蛋糕,送礼物……这样的孩子自感特殊,习惯于高人一等,必然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不会关心他人。

  2、过分注意

  一家人时刻关照他,陪伴他。过年过节,亲戚朋友来了往往嘻笑逗引没完,有时候大人坐一圈把他围在中心,一再欢迎孩子表演节目,掌声不断。这样的孩子自认为自己是中心,确实变成“小太阳”了。家里人都要围着他转,并且一天到晚不得安宁,注意力极其分散,“人来疯”也特别严重,甚至客人来了闹得没法谈话。

  3、轻易满足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即便当时没同意,孩子一哭闹立马投降。有的父母还给幼儿和小学生很多零花钱,这种孩子必然养成不珍惜物品、讲究物质享受、浪费金钱和不体贴他人的坏性格,并且毫无忍耐和吃苦精神。

  4、生活懒散

  允许孩子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要怎样就怎样,睡懒觉,不吃饭、贪吃零食、挑食等。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人得过且过,做事心猿意马,有始无终。


  5、祈求央告

  例如边哄边求孩子吃饭睡觉,答应他的某个要求才同意吃饭等。孩子的心理是,你越央求他,他越扭捏作态,不但不能明辨是非,培养不出责任心和落落大方的性格,而且教育的威信也丧失殆尽。

  6、包办代替

  孩子本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家长一律包办。例如出门给他撑伞提东西,起床给他穿衣刷牙洗脸,家务活从来不需要他插手等等。我曾问一些妈妈,要不要求孩子劳动,有的说:“叫他做事更麻烦,还不如我帮他做了。”所以三四岁的孩子还要喂饭,还不会穿衣,五六岁的孩子还不做任何家务事,不懂得劳动的愉快和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的责任,这样包办下去,必然失去一个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的能干、上进的孩子。

  7、大惊小怪

  本来“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什么有的孩子胆小爱哭了呢?那往往是大人造成的,孩子有病痛时表现得惊慌失措,孩子动这动那,家长这个不许那个不让,生怕孩子有任何危险。娇惯的最终结果是孩子不让父母离开一步,逐渐这些孩子就打下懦弱的烙印了。

  8、剥夺独立

  为了绝对安全,父母不让孩子走出家门,离开自己视线。更有甚者,有的孩子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搂抱着睡,偎依着坐,驮在背上走。含在嘴里怕融化,吐出来怕飞走,这样的孩子会变得胆小无能,丧失自信,养成依赖心理,还往往成为“把门虎”,在家里横行霸道,到外面胆小如鼠,造成严重性格缺陷。

  9、害怕哭闹

  由于从小迁就孩子,孩子在不顺心时以哭闹、睡地、不吃饭来要挟父母。溺爱的父母就只好哄骗、投降、依从、迁就。害怕孩子哭闹的父母是无能的父母;打骂爸妈的孩子会变成无情的逆子,在性格中播下了自私、无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种子。

  10、当面袒护

  有时爸爸管孩子,妈妈护着:“不要太严了,他还小呢。”有的父母教孩子,奶奶会站出来说话,甚至批评孩子父母。孩子时时有“保护伞”和“避难所”,是非观念自然淡薄,其后果是不仅孩子性格扭曲,有时还会造成家庭内部矛盾。


  俏妈说:

  也许我们会说,都是独生子女,宠爱一些也是难免的。是啊,细看上面这几条,我也不禁脸红,自己又何曾没有犯过呢?古人也说,“棍棒底下出孝子”,虽不提倡打骂,但是至少说明绝对不能宠溺。宠溺孩子的结果也许是你最不愿意看到的,孩子长大后既没有自理能力,也禁不起任何挫折打击。更加可怕的是,他渐渐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尊重父母孝顺父母这些为人子女最基本的美德却在一点点丧失。

  “惯子如杀子”,我们都该醒醒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欣龙郑杨锐:从无到有 铸大国重器
    在没有人类的时候,已有建造。大自然运用地、火、水、风的力量,让这个星球像作品一样的存在。当万物与人类登场,生命的山河继续建造历史、文明和国度。楼宇如山,路桥如海,走进如
    2023-09-07 10:56:17
  • 惊喜!上海虹桥站偶遇纽瑞优高铁首发仪式
    姐妹们笑暴富啦,经常刷到各种街头偶遇明星的帖子,没想到终于轮到我啦,不过遇见的不是明星,而且高铁品牌专利的首发仪式,第一次知道原来首发仪式是在站台内进行的呀!很新奇~ 品牌
    2023-09-06 10:01:13
  • 吴大叔WUDASHU品牌吴楠:从一双鞋到全世界
    还记得孩童时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幻想着变成大人;少女时也曾希望有一天穿上水晶鞋,走出自信独立的步伐。高跟鞋对于每个女生来讲,或许都蕴含着不同的含义。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吴大
    2023-08-25 15:50:13
  • 安徽其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姜友松:干将发硎,有作其芒
    在科技创新领域,自主创新成为科技型企业的共识,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 “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情况下。近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安徽其芒
    2023-08-22 10:36:33
  • 这里的你,未来可期——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凤凰花开,骊歌唱响,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3日下午,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华外)2023届毕业典礼在广州日航酒店隆重举行。现场包括特
    2023-06-26 15:04:38
  • 深入行业交流,滴适宝出席崔玉涛2023巡讲青岛站
    新生儿数量的逐年降低,让母婴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面对这种困局,找到新的增长突破点成为不少企业攸关的选择。不断加深与业内的交流,深入了解一线医生面对患者的问题从中寻找
    2023-05-15 17:24:45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