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爱早教网(Aizaojiao.com.cn)早教知识全知道!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服务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早教 > 早教中心 > 孩子对我们“发火”时 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孩子对我们“发火”时 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2018-07-10 11:04:49  来源:新浪育儿

  在大人跟孩子正常的亲子互动中,快乐嬉戏中,常常会遇到孩子莫名其妙对大人“发飙”,或者通过情绪对大人“发难”,这往往会被一些父母看得比较严重。他们认为,这个时候必须要停下来,好好地管管孩子,否则孩子就会长歪。

  比如,微信上一位孩子爸爸就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罗老师,我是孩子爸爸,是老婆推荐我关注你的微信号。我也知道爸爸对孩子很重要,尽量会多陪儿子玩。不过遇到一个问题:和我儿子一起玩的时候他表现的很没责任感。比如今天在游戏中我们一起疯,可是一不小心,他手里的一个瓷玩具松开掉到了地上,他立刻把责任推给我,说:“都怪你、都怪你”。哈尔滨早教机构

  这种情况要不要批评他?之前也遇到过这种类似情形,我会批评他,告诉他男子汉应该要有担当。然后他哭了,游戏就玩不下去了。我很困惑,这种时候到底应该怎么办合适呢?一个大男人陪孩子玩真不是容易的事儿,感觉坚持下去挺难啊!

  我们之前探讨过,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会偶尔闹些小情绪,甚至是假装闹些小情绪。这是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同样,也是父母亲近孩子、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一次绝好机会。

  比如明明你跟孩子玩儿了大半天,可是过程中,孩子不小心自己磕到了,疼得哭起来,并且一脸情绪地说,都怪你,都怪你。跟上面案例里头的故事其实一样。这不叫推卸责任。孩子还不懂得何为“责任”。他们这样说,只是在宣泄日常积累下来的负面情绪而已,没别的。

  只是,这种情况下,很多父母都会觉得孩子无理取闹,小题大做,或者如案例中的爸爸一样,给孩子来个负面的定性,“没担当”。哈尔滨早教

  尤其是孩子爸爸,更易对孩子这样的行为感到恼火,更易发脾气,直接对孩子进行评判、说教,并且停止游戏。停止游戏的爸爸们还容易有一种情绪:我好不容易放下身段,放弃加班时间、休闲娱乐时间,来陪你,不仅没有得到一个谢谢,却被责怪。

  好,这个时候,请一定淡定。

  第一,我们要知道,孩子的情绪来得快,其实去的更快。但是,相反,大人却很容易“受伤”,倾向于把孩子的一些小小表现看得很严重。反而失去了与孩子建立联结的很好机会。所以,保持情绪的冷静,告诉自己:好了,孩子更需要我的时候到了,加油。

  比如,上面这位爸爸当时面临的情况,当孩子情绪失控,并且对父母表现出“攻击性”,我们呢只需要给予孩子共情即可。同时,作为父亲,还可以用男人独有的智慧和幽默感去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这可怎么办呢?下次我们要小心一点哦!他(瓷玩具)肯定摔得很疼,来,帮帮爸爸吧!”

  爸爸一方面接纳了孩子的情绪,一方面又展示给孩子看,如何去处理问题。全程不中断正在进行的游戏,相反,可以学着用游戏式的轻松方式把让你觉得尴尬或者难过的事情转化了。

  切记:爸爸的注意力不要放在情绪上,想让孩子学会担当,不用说,更不是训出来的,你做到了,他就看到了,你做的多了,他就学到了。

  其次,我们需要明白孩子情绪爆发背后的潜台词。很多时候,若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或者在游戏中表现出失控、无理取闹行为,我们一般就能够判定:父母很少陪孩子,或者没有教过孩子遇到问题该怎么办。所以,解决办法就是,多陪孩子,并引导他处理困难。

  第三,游戏中遇到障碍后,不要轻易做主停止游戏。上面案例的父亲,是觉得孩子有“问题”,要先解决问题而停下游戏。还有些父母看着孩子哭了、情绪不好,或者是心疼孩子,再或者也被感染的情绪不好了,干脆就结束游戏吧。其实,这种停止游戏的做法,对孩子而言,是双重打击。第一,孩子的负面情绪没有得到理解;第二,大爱的游戏也没了。

  最后,我想对上面那个提问题的爸爸,同样也对所有正在努力要卷入孩子成长中的爸爸们说:放松去享受陪伴孩子的过程吧,不要让本来愉快的陪伴承载太多大人的情绪负担。带着孩子快乐地游戏吧,在游戏中告诉孩子如何表达情绪,处理不好的情绪,引导孩子在有爱的感觉中找到自信和力量,这是父亲最伟大,最重要,也是独一无二的功能。如果你这么做了,就不要担心了,你的那个小宝贝一定会长成你期望的那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爱早教网无关。爱早教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爱早教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2874721741@QQ.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精选推荐
更多
  • 巧虎KIDS特色国学启蒙单元全新上线,沉浸式玩中学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中华汉民族传承千古的核心文化能够激发孩子的潜力、优化孩子的品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让孩子出色地成长。巧虎KIDS成长中心注重孩子在
    2023-01-12 17:18:47
  • 全方位升级亲子成长体系,巧虎早教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伴随着三胎政策的实施和消费升级,95后逐渐成为孕育生力军。在新的人口周期和消费生态下,中国家庭的结构、孕育和消费方式都随之发生着变化。如何更好把握孩子们在各个阶段的
    2022-08-16 16:05:55
  • 助力提升孩子专注力 火花思维联合清华出版社推出首套家庭教育图书
    近日,火花思维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推出儿童专注力训练图书《从启蒙到非凡秘籍》,这也是其出版的首套与家庭教育相关的图书。 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从启蒙到非凡秘籍》是一
    2021-09-15 15:00:58
  • 朵朵教育举办红诗朗诵会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增强党的意识
    2021-05-26 15:59:43
  • 亲亲宝贝艺术特长培训学校感恩回馈活动火热进行中!
    鄞州区【亲亲宝贝艺术特长培训学校】正在举行【感恩回馈】活动现仅需10元即可获得价值2400元【48课时】课程,仅限300个名额,抢完即止 有需要的可以进入我朋友圈识别二维码,进
    2021-05-26 15:25:52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推广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WAP
Copyright © 2014-2015 AIZAOJIAO.COM.CN NETWORK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晋ICP备19014900号-4